聖堂建築設計概念

1. 基本組合結構

不規則多邊形狀的地盤,被用來發展成大樓的不規則五邊形體。教堂的入口與祭壇連貫成一軸線。無論在大樓的外部還是內部,這根軸線都是不對稱地平衡空間與實體的。整幢大樓從垂直向上分佈,有主聖堂,多功能禮堂、幼兒園、會議室、神父宿舍和停車場等。這種垂直重疊佈置與傳統的歐洲教堂極不相同。

上主,我喜愛你所居住的殿堂(詠26;8)
兩旁的階梯像耶穌伸開祂的雙臂

兩旁的階梯像耶穌伸開祂的雙臂,
迎接人們進入祂的殿宇,
你願意進入主懷,同頌主恩嗎?

2. 立面的表現形式

磚與光面混凝土表現真誠的質感及與人親近的接觸。面磚逐塊仔細地做成圓角和洞孔,以配合建築風格。中國 ‘門’ 字用作為入口正面的設計。空間從入口的階梯至主聖堂漸進發展的觀念,與中國風格的序列建築設計觀念相同。入口由正門立面的聖母像至大堂入門,禮儀主通道,祭臺,玻璃壁畫,天窗組成的序列建築成一宗教色彩的中軸線。主聖堂位於第二層,並緊接一公園,設計以一玻璃外牆以便於裡外觀看及空間的連貫。這符合於宗教更開放和更接觸人們的現代概念。鐘和十字架與塔狀的建築特點,也成為教堂的標記。

3. 聖體櫃

小聖堂是教友平日彌撒及祈禱的地方。古雅的聖體櫃是由宗座外方傳教會贈送,此聖體櫃已有百一百五十年歷史。

聖體櫃
聖母在門前送子,是要將基督帶給世人,望人們得著恩佑。

4. 結論

新聖堂的外形設計新穎,三面各有不同特式,就如天主的三位本性不同,卻成一體。聖母在門前送子,是要將基督帶給世人,望人們得著恩佑。

聖像畫則流露聖母及多默的侍主情深

聖母抱耶穌的聖像畫是羅馬聖母瑪利亞大教堂中作品的仿製品。作品繪製在防溯性很強的非洲「羅克」硬木上,以仿古的面貌表現出來,以期達到與原作的相似,聖母與聖嬰的光環採用了純金箔貼印。背景以中文篆體抒寫「天主之母、耶穌基督」的字樣。

多默的聖髑就在此長伴聖體,永頌主恩!

天主教聖多默宗徒堂   St. Thomas the Apostle Catholic Church

地址: 香港新界青衣青綠街5號

電話: (852) 2432-2933

傳真: (852) 2436-4772

電郵: office@stthomaschurch.org.hk

辦公時間: 09:00 AM - 01:00 PM,  02:00 PM - 05:30 PM

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tthomaschurch

YouTube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GV7mnEhD1XQHeHIO31JZA

版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