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多默宗徒介紹

我主,我的天主(若 20:28)
多默,是十二位宗徒之一,在若望福音中三次被稱為「狄狄摩」(若11:16;20:24:21:2),即雙胞胎的意思:但雙生子的另一位是誰,至今未有定論。

多默給人最深的印象就是他對耶穌復活的懷疑,其他的事蹟卻鮮被提及。事實上,他的名字只在新約聖經中出現過十一次 1;而只有在若望福音中記載了多默的言語和行動,其他的經卷則只把他的名字列在宗徒名單上。

若望福音在記載多默事蹟時與對觀福音有著這樣大的差異,目的只為表白作者自己的信仰,並燃起讀者的信仰之火。要知道四位聖史撰寫福音並非要寫耶穌的回憶錄或歷史傳記,而是要宣告天主在耶穌基督身上對人類的救恩。若望聖史中並沒有無中生有地創造多默的言行,他是自由地編輯及表達了有關片段,好使這些片段更能彰顯整部福音的主題。教會在這事上早有解釋:「在所傳下來的許多事情中,他們 (聖史)作
了選擇,又把某些事情加以綜合,把另一件事情,按照教會當時情況加以解釋……。聖史們雖然把主的言行用不同的次序來安排,但是並未因此影響到故事的真實性。因為聖史們雖然沒有逐字逐句的表達了耶穌的言語,他們所用的不同的文字卻保存了原有的意義。」2

對觀福音的中心主題是「天主的國」,然而,若望福音的主題卻是耶穌自己,是衪的身份的宣示:「這些所記錄的,是為叫你們信耶穌是默西亞,天主子……」(若20:31)因此,若望聖史安排若翰洗者在福音的開段為耶穌作證:「這人來,是為作證,為給光作證,為使眾人藉他而信。」(若1:7);其後,若望福音中的耶穌宗教以及群眾的言行,也都是為此而寫,而多默在這福音中的三個片段也不例外。
耶穌就明白地向他們說:「拉匝祿死了,為了你們,我喜歡我不在那,好叫你們相信,我們到他那裡去罷!」號稱狄狄摩的多默便向其的同伴說: 「我們也去,同衪一起死罷!」(若11:16)

這說話出現在耶穌準備前赴猶太復活拉匝祿之時。復活是神蹟的高峰,是彰顯天主榮耀的重要標記,然而復活之路並不易走。當時猶太人正圖謀加害耶穌,到猶太去無疑是自討苦吃。

一般而言,伯多祿都會成為門徒的代言人,但這時卻只有多默發言,他顯示了無比的勇氣與忠貞,願與耶穌一同赴難。多默的說話正是對耶穌的邀請的最深切回應,為基督徒立下一個最佳的典範。耶穌是天主子,祂就是永生,然而要得永生,必先要放下自己的一切,包括放下自己的生命。這就是保祿經常提到的必與基督同死,方得與祂同生的精神。3

多默說:「主,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,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?」耶穌回答說:「我是道路、生命,除非經過我,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,你們認識我,也就必然認識我父,現在你們已認識祂,並且已經看見祂。」(若14:5)

這話出現在耶穌被出賣前對門徒的臨別贈言中。耶穌提到將要離開門徒,眾門徒都顯得有點憂愁。先是伯多祿打斷了耶穌的講話:「主你要往那裡去?」 (若13:36),然而後多默提出了他的疑問。雖然多默在此之前表達了他對耶穌忠貞不渝之情,但是這個疑問足以顯出他並不大暸解耶穌。不過,卻也由此引出一個重要的訊息:耶穌是道路、真理和生命(若14:6)。這條路是認識天主父的唯一途徑、是理之路、是生命之路。

多默回答說:「我主!我天主!」耶穌對他說:「因為你看見了我,才相信嗎?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,才是有福的!」(若20:28-29)

多默要求親眼見到耶穌,並用手探入祂的釘孔。這無疑是不相信耶穌復活的能力,否定祂的神性。當耶穌在他面前顯現的時候,他就毫無保留的承認錯誤,稱耶穌為天主。多默的宣信是整部福音的高峰。先前若望聖史稱耶穌為「光」、「聖言」、「默西亞」等等,而多默則給予耶穌一個永恆的稱號:「天主」。這也回應了為何耶穌是「道路」、「真理」和「生命」。

其實很多人都與多默一樣有著同樣的疑惑。多默的要求,耶穌的反應,正好告訴世人:耶穌的復活並非只是靈魂的不死,不是宗徒的幻像,更非宗教的狂熱者捏造的謊言;而是耶穌實實在在的戰勝死亡,靈魂與肉身一同復活了,這是基督信仰的中心。耶穌也藉此祝福了世世代代只能從教會中「聽」到有耶穌事蹟就相信的人,這些人雖然未能像當時當地的以色列人般親眼見到耶穌,耶穌卻親口的保證了他們的福份不比宗徒少。

對讀者的挑戰
以上是多默在新約中僅有的幾句話。片段雖短,話雖少,意義卻深,每段都引出了基督信仰中重要的課題。多默曾經懷疑耶穌,很多人也曾有過同樣的疑惑,耶穌是誰?人死後真能復活嗎?多默找到了答案,並完全的順服在耶穌的跟前,其他人呢?若望聖史在寫多默信仰歷程的同時,也對讀者作出了信仰的挑戰,又邀請讀者一起去探究那答案,為那終極的答案作證。

宗徒多默
當時跟隨耶穌的人有很多,在五餅二魚的記載中,聆聽耶穌訓話的就有五千,但是耶穌只揀選了十二人作為宗徒。在新約中出現過四份宗徒名單(瑪10:2-4;谷3:16-19:路6:14-16:宗1:13),多默的名字在四份名單中均有出現,這肯定了多默的宗徒身份。耶穌要宗徒常與衪一起(谷3:14),與他們同飲食,給他們講道,又給予宗徒重要的職務,派他們到處宣講,使人悔改(谷6:12)。

宗徒作為耶穌在世時的親密朋友,很自然地在祂復活後就作為信徒的領袖。信徒大事錄中就記載了宗徒目睹耶穌升天(宗1:9),在五旬節藉著聖神的光照向天下各國人講道(宗2:1-12),答辯公議會的質詢(宗5:26-33)以及其他有關為耶穌作證、領導教會、繼續耶穌在世事業的事蹟。多默一如其他宗徒,在耶穌離世後致力傳道,把基督信仰帶到印度去。

多默懷疑耶穌復活的一段,給人的印象最深刻,世人也為此認為他是「多疑」甚至「無信」的。4其實在批評多默之時,也該稱讚他的坦率。他在懷疑的時候,他並沒有因為同儕的壓力而偽裝相信;他在肯定了所信的時候,就對耶穌發出最深切的回應,最後也全力以赴,秉承了耶穌的囑咐,履行了宗徒的職責。在多默沒有妥協的路線;事實上,誠實的懷疑比不完全的信仰,有更多信心。5

1 瑪10:3,谷3:18,路6:15,若11:16,20:24-29(共五次),21:2及宗1:13。
2 宗座聖經委員會撰,王敬弘譯(1970)。有關福音歷史的訓示。《神學論集》,第四期,第189-190頁。
3 A Xavier (1993). Thomas in the fourth Gospel. Indian Theological Studies, 30:1, p.24-25.
4 “The doubting Thomas”, “The infidel Thomas”
5 巴克萊著,梁敏夫譯(1994)。《約翰福音注釋下冊》,五版。香港:基督教文藝出版社。第299-300頁。

天主教聖多默宗徒堂   St. Thomas the Apostle Catholic Church

地址: 香港新界青衣青綠街5號

電話: (852) 2432-2933

傳真: (852) 2436-4772

電郵: office@stthomaschurch.org.hk

辦公時間: 09:00 AM - 01:00 PM,  02:00 PM - 05:30 PM

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tthomaschurch

YouTube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GV7mnEhD1XQHeHIO31JZA

版權所有